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 - 中共广元市委群众工作局 - 经验交流

苍溪月山乡:有事来找我 事事有回应 ——创新推行“有事来找我”群众工作法见闻

发布时间:2022-11-30 12:29  来源:本网  点击量:2264

 

“我们这儿以前在省市叫得响的信访人就有2人,而如今这种情况早已成为历史。”苍溪县月山乡宣传政法委员何国林信心满满地介绍说,月山乡之所以能够实现从远近“知名”的“信访大乡”到如今文明“名乡”的蜕变,这一切都得益于该乡创新推行的“有事来找我”群众工作法。

苍溪县月山乡位于苍溪县东北部,距县城62公里,其区位独特,幅员面积58.5平方公里,辖13个村(社区),63个村民小组6216户19298人。2021年以来,该乡推行“有事来找我”信访活动,畅通信访诉求渠道、倒逼乡村干部履职,实现了“多”信访向“零”信访的转变,群众认可度、满意度得到大幅提升。

一张卡单 让群众说话有渠道

这张单子上写的很清楚,我们一眼就能看明白,现在我们有什么问题都可以直接打这个电话就能及时解决。苍溪县月山乡烟峰山村村民周军帮,一边指着墙上张贴的卡单,一边说着有了卡单以后,老百姓解决诉求的变化。

原来,周军帮所说的卡单是由苍溪县月山乡综治中心统一设计并印制的“有事来找我”卡单。卡单一面印有“我们是某某村驻村干部,有事请找我们,我们竭诚为您服务”及“不论刮风下雨,我都在等你”的字样,另一面印着驻片领导和驻村干部的职务及电话号码。同时,该乡还要求13个村(社区)以宣传单形式发放到群众手中并张贴在各户房屋最显眼的地方,方便及时了解化解处置老百姓的诉求。

一张小小的卡单,让基层干部第一时间了解群众诉求,及时跟踪办理,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、烦心事、揪心事2022年10月以来,该乡又对13个村(社区)6216户村民的卡单进行了更新,进一步巩固畅通干群交流渠道。

一支队伍 打造信访化解精兵

“感谢呀,要不是当初您及时帮忙协调,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。”日前,苍溪县月山乡党委书记郭定贵在走访信访化解工作落实情况时,月山村村民赵万林紧紧拉着他的双手,感激

早在2021年,赵万林多次就“欠工程款利息10.99万元”问题向法院起诉索要,但迟迟未解决。在他感觉“走投无路”的时候,他拨通了卡单上驻村干部李斌的电话。“经过多方协调,政府出面沟通,很快有了进展,目前已帮我化解了50%”,他感激地说到。

“只要老乡们有需求,我们随时竭力解决好大家的疑难愁盼。”据苍溪县月山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斌介绍,他们除了负责处置本部门的业务纠纷矛盾,还要负责协调处理联系村群众的各类纠纷矛盾,经常下到村组户与群众面对面沟通,既拉近了干群关系又有效化解了群众矛盾纠纷。

倒逼乡村干部第一时间化解处置矛盾纠纷,确保人人都是信访员。苍溪县月山乡乡长李婷表示,打造一支由像李斌这样的干部组成的信访化解精兵队伍,才能更好为群众排忧解难。2021年以来,该乡推行“有事来找我”信访活动96乡、村干部(信访化解员)处理各类信访矛盾108件,办结率100%、满意度100%。

一份责任 就近解决矛盾纠纷

“敬爱的郭书记,您真的是一个好书记,我们给亮垭村脱贫户做了活路的辛苦钱,要了五年都没收到,我抱着试试看,给您打了个电话。刚过一个星期,今天我们就收到钱了;虽说钱不多,但我们十二个农民工向您表示感谢。”2022年4月14日,一条信息在苍溪县月山乡党委书记郭定贵的手机上闪现。

“就是这条信息,更加坚定了我们推行‘有事来找我活动的信念,我们将深度挖掘和推广,做到群众小事不出村、大事不出、难事不出县、矛盾不上行”苍溪县月山乡党委书记郭定贵如是说。

为进一步推行“有事来找我”活动,让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。该乡坚持以《信访工作条例》为准绳,严格落实“组-村(社区)-驻村干部-乡综治中心-包片领导(行业领导)-主要领导”化解处置矛盾纠纷基本流程,村组是第一信访化解处置责任人,确保小事不出村组;驻村干部和包片领导(行业领导)是第二信访责任人,确保大事不出乡;主要领导负责重大疑难问题化解处置,确保矛盾不上交,形成层层抓落实、落实到层层的信访化解处置落实格局。据了解,该乡今年还通过高标准建立一站式”矛调中心,持续优化“有事来找我”活动。

2021年以来,苍溪县月山乡沿着群众“上访”到干部“下访”这条主线,创新推行“有事来找我”信访活动,把着力点放在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上,有效拓宽信访渠道、广泛收集社情民意、及时解决群众诉求、密切干群关系2022年实现到县以上“零信访”。

月山乡创新推行“有事来找我”信访工作做法是苍溪县切实把信访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、信访稳定根基夯实在基层的一个缩影。近年来,苍溪县始终坚持创新基层治理为抓手,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,强化群众初次信访事项办理,集中治理重复信访,不断提升信访事项办理群众满意率,努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、化解信访突出问题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。今年以来苍溪县到市以上信访事项同比下降12.9%,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、按期办结率均为100%,满意率高于99%人民群众的幸福感、安全感、获得感不断增强。

 


Copyright©2021-2022 www.gyqgj.gov.cn All Rights Reserved.
主办单位: 广元市信访局  地址: 广元市利州区商业街70号
蜀ICP备14032446号-2    技术支持:程友科技